用科技,让骨肉团聚

发布时间:2021-04-30 16:49 来源: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
       作为鉴定服务机构,我们司法鉴定机构一直以来为群众和各单位、社会群体的诉讼案件、日常事务的办理提供公正、严谨和科学的鉴定检测服务。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国家司法鉴定的改革,我们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从业者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扮演着处理诉讼纠纷的“专家证人”的角色。
       基因格司法鉴定所是专门从事法医物证鉴定和毒物分析鉴定的检验性质的鉴定机构。最常见的就是亲权鉴定(就是亲子鉴定)、个体识别和亲缘鉴定(如兄弟、姐妹、子孙、叔侄关系等),这些在婚姻诉讼、交通事故鉴定、遗产继承以及上户的事务中经常用到。
       在社会中还存在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与亲人失散多年,一直在尽自己所有能力去寻找失散的子女与父母,甚至是倾其所有。他们拿着仅有的线索跑遍大江南北,为的只是寻回消失已久的亲情。而作为亲缘鉴定的专业机构,我们一直以来希望用我们的专业技术,以DNA为线索,搭建起骨肉重聚、家庭团圆的桥梁。而使我所受到启发开展系统性寻亲鉴定援助还要从下面这个故事讲起。

       2008年底的一天,一个叫杨刚的江苏小伙通过媒体的介绍找到基因格鉴定所,给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
       杨刚的家在徐州郊区,几年前,父母相继去世,两个姐姐也分别出嫁,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只剩下杨刚一个人了,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在徐州打工。
       2008年5月28日的这个电话让杨刚感到十分蹊跷,电话是一个西安的中年女人打来的,告诉他想见他一面,而杨刚从没有听说家里在西安有什么亲友,怎么会有个来自西安的阿姨呢?见面后,这位李阿姨告诉杨刚,她正在寻找自己丢失多年的儿子,听人说杨刚当年是被拐卖到徐州的,并且很多特征都与她儿子符合,特地过来相认。经过辨认,杨刚不是李阿姨的孩子。但是自己是被拐卖的这句话让杨刚感到匪夷所思。在杨刚的记忆里,家里人从来没跟他提起过自己的身世,但是与李阿姨的这次见面唤起了他儿时的记忆。
       杨刚想起了上小学的时候一个坐在他后边的女同学告诉我的,那个时候他说我不是家里面亲生的,是你爸爸花了三千块钱从外面买回来的。当时心里面就留下了阴影。
       回想到这些,杨刚不禁开始认真地怀疑起了自己的身世,并不断的询问自己身边的人自己的身世,通过不断追问,在姐姐那里,杨刚证实了自己是被拐卖的,那么,自己是谁?从哪来?年龄多大?现在,亲生父母又在哪里?这些他都不知道。杨刚开始在网络上到处搜索各地的寻亲信息,还与几家情况接近的见了面。但由于没有可参考的线索,半年过去了,杨刚的寻找没有一点进展。
       老家的一位邻居不忍心看到杨刚被身世之谜折磨的这么痛苦,向他提起了这样的一个线索。
       你小时候很有可能是从四川那边带过来的。当时穿着黑色的棉裤蓝色的棉鞋,来的时候是冬天。
       从邻居的描述里,杨刚得知自己是在87年或88年出生,89年或90年的冬天被人拐卖到徐州,而自己的故乡应该在四川。
       徐州、四川,这两个地名把杨刚从出生到命运发生转折的线路描绘了出来,尽管线索有些模糊,的但这足以重燃杨刚寻找亲人的信心,他开始有针对性的在四川寻找,给当地的报社打电话、给公安部门写信、在当地论坛上发帖子,总之通过一切能想到的渠道寻找线索,寻求帮助,终于在08年12月初杨刚与成都商报的记者杨兴群取得了联系,杨记者对杨刚的故事进行了报道,而在记者的带领下找到了我们鉴定所,开始了自己千里寻亲的行程。
       我们鉴定所和媒体在全国上百个失散家庭打来的电话中筛选出七八十个和杨刚寻亲背景比较接近的家庭,在乐山举办了寻亲见面会,相亲会进行了一整天,经过仔细辨认,我们为13个家庭和杨刚进行了亲子鉴定,大家充满了期待。但三天后的结果出来了,结果令人失望,但是没有匹配成功。
       看着杨刚痛哭失声的场面,大家都不禁感叹,寻亲之路真是坎坷啊,DNA检测结果让杨刚和那么多家庭经历了从希望到跌入低谷的瞬间转换。
       寻亲会过后,杨刚的故事在四川台和中央台相继播出,而我所对两百多个家庭提供了与杨刚进行亲子比对的鉴定援助,结果还是令人失望的,而我们却看到了杨刚在一次次寻亲道路上的鉴定和热情,也看到了他那颗滚烫的寻找骨肉亲情的心,故事还没有结局,但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故事圆满、幸福。
       经历过杨刚的事情后,我们意识到社会上还有很多像杨刚这样的寻亲个人和家庭需要帮助,应该建立一个系统性的寻亲平台为这个群体提供系统性的鉴定援助,因此2009年起我们机构开始建立“基因格中华寻亲DNA数据库”,我们参与了“5.12汶川大地震DNA寻亲数据库”建设,同时和全国各大寻亲网站、团体和媒体联系,作为寻亲鉴定援助机构在四川、贵州、广东、浙江、山东等地参加了多场寻亲大会,将寻亲家庭的DNA信息和基本信息录入寻亲数据库,为更多的寻亲者进行比对援助鉴定服务,到如今有两万多寻亲DNA数据存储入库,每天为失散家人的寻亲者进行比对,已经有十多个家庭比对成功骨肉团聚。而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团体、个人加入帮助寻亲群体的队伍,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在寻亲的浪潮中掀起更多团聚的浪花,寻回更多丢失的亲情!
       在认真、严肃做好每一个鉴定案例案例的同时,作为带有公益性质的社会机构,我们的各个鉴定机构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关注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想方设法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群和个人提供着鉴定援助,也因此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上面我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我所进行的鉴定故事,一是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工作,同时也让更多人理解司法鉴定援助工作的重要性和社会意义。让先进的亲权鉴定技术带给失散亲人群体爱的温暖!

上一篇:DNA鉴定帮遗腹子维权 下一篇:没有了
微信